Tuesday, September 16, 2008

那個島

一部好作品是可以超越時間空間的。某一晚﹐在朋友家中﹐他介紹了那個島。我半信半疑地向他要了這部2005年的電影——《The Island》。

記得《V for Vendetta》有這么一句﹕「藝術家有時用一個謊言來告訴你一件事實」

《The Island》是關於複製人的故事。聽後﹐你隨便也可以想出幾部以複製人為題材的電影﹐複製人的電影複製太多了。說到這裡﹐你差不多已經意興闌珊不想看了。所以﹐導演Michael Bay 很取巧地把戲名改為《島》﹐先引起你的注意﹐再騙你去看。的確是個說謊高手﹗感覺像是朋友騙你去聽直銷說明會。

由一開始就帶入了懸疑﹐設下伏筆後﹐偶爾來幾個略有美感的慢鏡﹐緊湊地推進高潮﹐當疑團解開時才得一口氣松開。複製人主要拿來借題發揮﹐我認為它最值得欣賞的就是劇情編排與節奏控制。加上﹐如果你看過《變形金剛》﹐《珍珠港》﹐《世界末日》等﹐大概可以想像到《那個島》肯定少不了震撼性的大格局﹐皆因都出自他的手筆。

其實﹐除了精彩故事和拍攝手法外﹐裡面藏著喚世警言。而Michael Bay 並沒有用長篇大論來說道﹐渺渺幾句“人會為了生存而不擇手段!”﹐再由演員精湛的演技達到對現實的冷酷控訴目的。在虛幻與真實交替下﹐我也自覺現實的社會陰謀四伏。

最後﹐我希望你也會喜歡這個謊言﹐雖然它很殘酷。

6 comments:

ziQi said...

impress on ur word. Jz a island but u can eleborate lot. I enjoy tis movie as well.. so.. interested to visit the pirated dvd stall again? haha

Lizard @爬虫類 said...

I watch liao 2 times, good or bad, have to write something mah... Okay, next must see see what movie you got, somehow i can get the cheapest pirated movie from you. hehehe

andersonloo said...

Sorry, less watch movie these days....

Lizard @爬虫類 said...

No problem, you can watch it later. Because it has no expiry date.

Zzzzzzz said...

sound interesting ... will check it out .... nice sharing dude

Lizard @爬虫類 said...

喂﹐朋友﹐開齋有歸巢嗎﹖